本草仁心中醫診所

內科醫案 >強直性脊柱炎 > 強直性脊柱炎

強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AS) 是一種可能與遺傳有密切關係,亦與腸道細菌感染有關,但實際原因不明的疾病。它以侵犯脊柱、中軸骨和肢體近端大關節為主的慢性炎症性疾病。臨床上主要病癥為腰骶部疼痛、脊柱出現骨化、強直和肌腱末端炎。臨床病情輕重不一,從沒有症狀的骶髂關節炎,可發展到嚴重脊柱強直引至不能活動而致殘。

W先生,27歲,約5尺10寸,但皮膚委黃,舌淡脈細,身裁瘦削,訴說常有不明原因的腰骶痛,經X光發現骶髂關節有溶合現象,並有輕度貧血。患者訴說多年來均有腰痛,但由於活動後症狀減輕,對生活及工作沒多大影響,所以沒有理會。但近半年症狀加重,並出現晨僵,黃昏後痛甚。

C小姐,16歲,腰痛伴疲累,舌淡脈細滑;訴說近1年腰骶疼痛,早上腰部僵直,偶有活動困難,活動後感覺舒緩,但容易疲累,X線發現腰部椎體間變窄,並有變方型趨向。

以上兩位患者後來都確診患上強直性脊柱炎,經中醫方法治療3個月後,活動能力明顯增強,痛楚明顯減輕。

強直性脊柱炎好發年齡是15~30歲,正直陽光年齡,若延誤治療,後期脊柱強直,病情不能逆轉而成殘廢。不單患者的生活、心靈及工作受到嚴重影響,對家屬和社會也做成沉重負擔。

強直性脊柱炎的典型X線改變為:
1.   骶髂關節:有圓孔樣侵蝕,關節邊緣硬化,關節間隙消失或關節強直。
2.   脊柱:椎體呈方形,因韌帶骨贅相鄰椎體出現橋接,嚴重骨化造或脊柱竹節樣表現。
3.   外周關節:關節侵蝕性變化,鄰近組織骨贅形成。在髖關節,表現為關節間隙呈同心圓狹窄。
4.   肌腱末端炎:肌腱、韌帶末端的炎症和繼發性骨化,形成增生性骨刺。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現時病因病理不明,亦沒有藥物可以根治此症,但大多數患者可以通過預防和積極的治療延緩或控制疾病的發展及過正常的生活。
西醫治療此症的常用藥物為非甾體抗炎藥物,如消炎痛、布絡芬、雙氯芬酸……等等,目的為消炎止痛,緩解症狀;免疫調節劑常用雷公藤多甙和甲氨蝶唆等。由於治療所使用的藥物常會引起胃腸道不適及肝腎功能受損,必須在醫師指導下服用,定期檢查血沉、C-反應蛋白、肝腎功能及血常規等。
若晚期的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出現明顯的脊椎側彎,鴕背畸形,髖關節畸形、強直和壞死以及影響活動的跟骨骨刺等情况,便可能須進行對症的外科手術進行對症治療,改善生活質量。

中醫常用針灸痹症的方法對症治療,並使用補益肝腎兼活血化瘀的中藥,常收到令患者驚喜的效果,而另一特色冶療為長蛇灸,也是治療強直性脊柱炎的常用療法之。

長蛇灸施法:
1.先把大蒜搗碎成泥,大約要100-200克大蒜泥。
2.把全督脈段放上紗布,把大蒜均匀地由大椎穴至腰俞間督脈段,可灸全段或分段脊柱中,厚度約3-4mm。寬度約30mm。
3.把特制藥艾絨放在蒜泥上,然后用香火分段點燃艾絨,分段點燃。這時,病人會感到灼熱感。這種方法很適合治強直性脊柱炎,對於總是背痛的人做鋪灸也是很好的方法。
沒有化膿灸的鋪灸可以三天一次,(因為蒜泥也會導致皮膚起泡)。已經化膿灸的椎體可以10-15天一次。
沒有做過鋪灸的,可以先當試在大椎到胸十二算一段,胸十二到長強算一段,這期間也可以分為三段,總之這些灸法都要看施灸者和被灸者對灸法和耐受程度。
開始施灸的時候,做的長蛇灸不要太粗,要逐漸適應。長蛇灸太粗就會很燙,被灸者就可能忍受不了。
文獻及臨床皆證實長蛇灸、中醫藥及針灸皆能明顯改善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狀及免疫失調的狀況。
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平時應多做腰部運動、擴胸運動、彎腰觸地運動、轉呼拉圈等運動,並經常挺胸站立。如果患者的脊柱已經發生融合或骨質疏鬆,就應避免做冲撞性的運動,以免發生骨折。

此症患者最好能俯卧睡姿,並最少維持15~30分鐘,每天1~數次;雖然剛開始時可能不舒服,但對抵抗由於疼痛、疲勞所致的駝背傾向及髖關節的屈曲攣縮是很有好處的。
強直性脊柱炎由於可發生不可逆轉的殘廢,因此早治,並採取正確而積極的治療,運動及平時多攝取新鮮而富營養的飲食是十分重要。

 


免 責 聲 明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的網頁之內容只供作參考資料用途,目的在提供中醫學及美化容顏及身型上的醫學資訊,並無提供確實的診斷及醫學治療的目的。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會盡力確保網頁內容準確、無誤及適當,但卻不能保證所有內容均完全正確。本草仁心中醫診所保留更改網頁內任何內容的權利,而無需作任何事前通知。 

任何在此發表的醫學意見並不構成診症,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與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醫師的責任。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需要對任何醫學問題,作出診斷或接受任何治療,均應該諮詢註冊醫師,在此網頁提及的醫藥配方需要註冊醫師對病人作出辨証論治才可使用,在沒有醫師指導下自行使用處方,可能構成不良影響。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在沒有註冊醫師監管下自我作出醫治及調理,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對這行為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只有接受以上條文的人仕應該繼續瀏覽此網頁的內容。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12:00 至 晚上9:30 ( 星期日休息 )
免責聲明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 (尖沙咀地鐵站P1出口)
COPYRIGHT © 2014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