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仁心中醫診所

內科醫案 >高血壓 > 中醫治療高血壓

高血壓不是一種病,而是一個症狀。高血壓的定義是上壓(收縮壓) >140mm,下壓(舒張壓) >90mm。

高血壓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其中原發性高血壓佔90%以上;據生署統計,高血壓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近年有年輕化趨勢,病因除家族遺傳外,飲食中過多鈉和脂肪、長期情緒緊張、壓力、肥胖、吸煙及酗酒都是誘發高血壓的成因之一,因此發達國家較未發展國家的人民更易患上。香港每一萬人中便有四百五十人患有高血壓,需要長期到醫院覆診;以上數字還不包括不覆診者或不自知者;繼發性高血壓的病因有很多,如腎病、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等。

高血壓屬於中醫的頭痛、眩暈範疇,事實上,很多高血壓患者都有頭痛、眩暈的經歷,但有些人症狀輕微,所以不自覺。

高血壓藥需長期服用,但當停藥後,血壓又會升高,於是只好繼續服藥。有些病人告訴我,在公立醫院看醫生,若表明拒絕服降壓藥物,便會被close file, 不用他覆診。因此即使他們想嘗試用中藥降壓,也不敢告訴醫生。

中醫對於治療原發性高血壓有很大的優勢。中醫是透過望聞問切,綜合分析病因是在表還是在裡,在經還是在絡,是否和肝、脾、腎三臟失調有關,是虛証還是實証,與氣血失和的關係及患者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然後設定有效的中藥及針灸方案。香薰按摩也有助減壓,例如純正原生薰衣草或依蘭依蘭也有輔助的降壓作用。

中醫治療的是病因,不是病的症狀。例如氣虛及肝陽上亢均可導致高血壓,如辨証為氣虛,在藥方裡加入大量黃耆,可得到立竿見影之效,若肝陽上亢者,便須使用龍膽瀉肝湯類藥,亦可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輕度高血壓患者一般服藥1星期內便有明顯改善,針灸治療也許1次便能改善。嚴重高血壓患者或曾服西藥降壓者一般療程較慢,但多數治療1個月,無論在血壓及不適症狀方面,都能得到明顯改善。

中醫藥或針灸不只為單純降壓,還包括了整體調治身體,使高血壓問題能從根本改善。

K小姐45歲,5年前開始被証實患有高血壓(上壓160~180,下壓:95~110) ,他過往一直有服西醫降壓藥。近半年常感胃部不適,很想停止服西醫降壓藥,但若不服藥,血壓便升高,同時伴有頭痛、眩暈、慾嘔現象,於是便向中醫尋求解決方法。

他自願停服降壓西藥,改服中藥及每星期針灸一次。他每以來診時我也有幫他量血壓,4星期後上壓:120, 下壓:80,他也沒有了頭痛、眩暈、慾嘔的現象,而且常感到精神充沛。最近他在內地遊玩了一星期,中西降壓藥也沒有服,但血壓依然維持正常。

但為了確保長期療效,我還是建議繼續調理身體二個月及減肥。

如果單純是血壓失調者,大约一個月內可回復正常;如果是繼發性的高血壓,就必須先治病因,或標本同治,治療的時間可能較長。

相關文章:生死

 


免 責 聲 明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的網頁之內容只供作參考資料用途,目的在提供中醫學及美化容顏及身型上的醫學資訊,並無提供確實的診斷及醫學治療的目的。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會盡力確保網頁內容準確、無誤及適當,但卻不能保證所有內容均完全正確。本草仁心中醫診所保留更改網頁內任何內容的權利,而無需作任何事前通知。 

任何在此發表的醫學意見並不構成診症,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與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醫師的責任。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需要對任何醫學問題,作出診斷或接受任何治療,均應該諮詢註冊醫師,在此網頁提及的醫藥配方需要註冊醫師對病人作出辨証論治才可使用,在沒有醫師指導下自行使用處方,可能構成不良影響。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在沒有註冊醫師監管下自我作出醫治及調理,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對這行為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只有接受以上條文的人仕應該繼續瀏覽此網頁的內容。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12:00 至 晚上9:30 ( 星期日休息 )
免責聲明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 (尖沙咀地鐵站P1出口)
COPYRIGHT © 2014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