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仁心中醫診所

內科醫案 >便秘 > 便秘

香港人生活緊張,食不定時,或常飲食不當,脾胃虛弱,容易發生大便異常的間題,其中便秘是最常見的。

便秘是指大腸傳導失常,導致大便秘結,排便周期延長(2天或以上) ;或周期正常,但糞質乾結,排出艱難;或雖有便意,但排便不暢的病症。便秘亦可出現在各種急慢性疾病的過程中,臨床上須明確診斷。

中醫認為便秘主要有以下的原因:
1.   腸胃積熱 - 通常發生在熱病或過食肥甘、辛辣厚物之後,導致腸胃積熱、耗傷津液,一般表現為糞便乾燥,較難排出。
2.   氣機郁滯 - 憂鬱思慮,肝氣不暢,影響脾胃功能;或過少運動,導致腑氣郁滯,可表現為慾便不出或便而不暢。
3.   陰寒積滯 - 喜食生冷,或外感寒邪或過服寒藥(某些西藥或中藥) ,均可引致凝滯胃腸,便糟粕不行而成便秘。
4.   氣虛陽衰 - 素體虛弱、久病產後或年老体弱,使大腸傳導無力,引至便秘。
5.   陰虧血少 - 表體陰虛,或久病產後或年老津虧傷陰,導至便秘。

中醫藥、針灸、穴位按摩、拔罐、氣功皆對便秘症有良好療效,醫師會根據病因及個別體質為患者選擇最有效的方法,最終能根治病程。
便秘看似不是什麼大病,但由於毒素長期積於體內,除可引至皮膚質素差、重口氣、痔瘡、易累等問題外,還可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


以下介紹的食療,適合大部分的便秘患者服用:
核桃紅蘿蔔粥:核桃肉30-50克,去皮搗爛;紅蘿蔔30~50g切粒,陳皮半角去囊切絲。粳米70克,加陳皮絲,加水煮粥,粥熟後加入核桃肉及紅蘿蔔粒煲3分鐘即可食用。
平時多食疏果(注意寒底人士避免食寒涼生果及食菜時與薑同煎煮,熱底人士則避免食熱性生果及辛辣) ,適當運動及是夠睡眠,也可有助防治便秘症。

有的人便秘和腹瀉交替出現,可能是患上腸胃敏感症(腸易激)


 


免 責 聲 明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的網頁之內容只供作參考資料用途,目的在提供中醫學及美化容顏及身型上的醫學資訊,並無提供確實的診斷及醫學治療的目的。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會盡力確保網頁內容準確、無誤及適當,但卻不能保證所有內容均完全正確。本草仁心中醫診所保留更改網頁內任何內容的權利,而無需作任何事前通知。 

任何在此發表的醫學意見並不構成診症,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與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醫師的責任。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需要對任何醫學問題,作出診斷或接受任何治療,均應該諮詢註冊醫師,在此網頁提及的醫藥配方需要註冊醫師對病人作出辨証論治才可使用,在沒有醫師指導下自行使用處方,可能構成不良影響。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在沒有註冊醫師監管下自我作出醫治及調理,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對這行為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只有接受以上條文的人仕應該繼續瀏覽此網頁的內容。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12:00 至 晚上9:30 ( 星期日休息 )
免責聲明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 (尖沙咀地鐵站P1出口)
COPYRIGHT © 2014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