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仁心中醫診所

婦科醫案 >痛經 > 經痛,不要忍!

痛經(dysmenorrhea) 是婦科最常見的症狀之一。若無器質性病變或經痛不明顯者可以不用處理。但臨床上確實有很多女性是因為經痛而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質量。痛經可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兩大類,前者是指生殖器官無器質性病變,後者是指盆腔器質性疾病所引起的痛經。

原發性痛經的發生與月經時子宮內膜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PG)含量增高有關。研究表明痛經患者子宮內膜和月經血中PGF和PGE含量較正常婦女明顯升高。而文獻及臨床均証實中藥及針灸能有效地壓制前列腺素,並有缓和情緒的作用。

繼發性痛誙即是因其他病而引起的,常見病有子宮肌腺瘤、子宮內膜異位、盆腔炎等等,若經痛由其他疾病引起,則必需治療本病,病去經痛才能根治的。

中醫治療痛經時必須先分清原發性痛經繼發性痛經繼發痛經的病在http://www.chac.com.hk/Medical_Essay.html有所討論。
本章討論較常見的原發性痛經。

中醫治療痛經的效果十分理想,通常在一次針灸服藥後便能改善症狀。但為了調補身體機及減少經痛反复發作,日常及經前護理便很重要。痛經的發生與冲任、胞宮的周期性生理變化密切相關。主要病機在於邪氣內伏或精血素亏,更值經期前後沖任二脈氣血的生理變化急驟,導致胞宮的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 或胞宮失去濡養,〝不榮则痛〞 ,故經痛常反复發作。

痛經可分為實症及虛症。一般痛在經前多屬實,在經後痛多屬虛,痛甚於脹多為血瘀,脹甚於痛多為氣滯;劇痛多為實症,隐痛多為虛症。本病實証較多,純虛証較少,最多出現的是虛實夾雜証型。

痛經患者不應泠飲或食生冷食物,尤其是月經前5天或月經時期。一般在月經前5天可服中藥或使用香薰按摩全身及小腹(可使用玫瑰花、快樂鼠尾草、洋甘菊、薰衣草、天竺葵等) 、針灸,外敷藥物等都有助防治經痛。

但最重要的是根治痛經,即不做任何治療及服藥下都能暢快地度過月經期。臨床經驗證實,若中醫調理至3個月經期都沒有痛經,再復發的機會便甚少了。

預防小贴士:
● 飲温水、少飲咖啡及濃茶
● 平時多做適當的腰部運動
● 30g益母草、大棗2粒,經前一週煎20分鐘當茶飲用
● 玫瑰花10g、益母草10g、澤兰15g、西洋参10g、杞子10g泡在熱水10~20分鐘,將藥物過濾飲用
● 不榮則痛的女性可於經期過後飲用八珍湯
服中藥前請先諮詢註册中醫師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www.chac.com.hk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尖沙咀地鐵P1出口)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 12:00 至 晚上9:30 星期日休息  
預約電話: 21919687 電郵:lcm.aroma@yahoo.com.hk (聯絡我們)


免 責 聲 明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的網頁之內容只供作參考資料用途,目的在提供中醫學及美化容顏及身型上的醫學資訊,並無提供確實的診斷及醫學治療的目的。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會盡力確保網頁內容準確、無誤及適當,但卻不能保證所有內容均完全正確。本草仁心中醫診所保留更改網頁內任何內容的權利,而無需作任何事前通知。 

任何在此發表的醫學意見並不構成診症,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與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醫師的責任。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需要對任何醫學問題,作出診斷或接受任何治療,均應該諮詢註冊醫師,在此網頁提及的醫藥配方需要註冊醫師對病人作出辨証論治才可使用,在沒有醫師指導下自行使用處方,可能構成不良影響。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在沒有註冊醫師監管下自我作出醫治及調理,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對這行為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只有接受以上條文的人仕應該繼續瀏覽此網頁的內容。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12:00 至 晚上9:30 ( 星期日休息 )
免責聲明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 (尖沙咀地鐵站P1出口)
COPYRIGHT © 2014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